搜索
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

青岛冻菜凉粉的做法

2015-07-19 20:16:19
来源:诸恶莫作众善奉行zjg99的博客
责任编辑:光影

石花菜,又名海冻菜、红丝、凤尾等,是红藻的一种。它通体透明,犹如胶冻,能制成凉粉。用冻菜(石花菜,冻菜是青岛叫法)制做凉粉的做法很多,这里介绍一种做法,供参考。

\

\

\

一、选料

(1)干冻菜有两种,一种是白色,是经过淡水(雨水)淋过,晒干后的颜色。这种出粉后白度好。

(2)另一种是红褐色(有带褐和黑)是没经过淡水淋过的。这种出粉后不如白色的。

(3)在干菜“质”上要看主支(茎)是宽扁为正宗,圆的、白干菜里有其他色的为次菜。正宗的菜出粉率高,其他要差些。

二、器具

高压锅,漏勺(细不锈钢丝网)。

三、操作

将选好干冻菜略挑拣一下。如海草,包装时的杂毛等。后放水里浸泡2小时。

将浸泡好菜反复搓洗(得6-7遍),直到水色清为好。(有小壳类不妨)。

注意事项:石花菜生长在急流深水的岩石上,带有贝壳无妨(含钙)。敲打干菜没必要。

洗好的菜放高压锅内,按照“1两干石花菜加水7斤”的比例加水,再加 1/3 勺子(吃饭用的小瓷勺)醋,醋主要是为了去腥味,如果加多了,制做的凉粉没有韧性,易碎。

大火开锅后,小火煮60~80分钟熄火。

冷却至锅内无压力后,倒入盆中,同时用漏勺过滤冻菜和渣滓(用漏勺)。

放在透风处,未好前不要移动。一般6小时后可凝固好。

过滤后的冻菜渣滓,再加水1/2(水)烧开后搅动一回儿,用漏勺过滤冻菜和渣滓(在漏勺里压干)。第二遍的汤汁单独放。也可凝固成凉粉。

凉粉切成0.8方X50公分的条状,加入蒜泥、醋、香菜和少量味极鲜,即可食用。

精彩美图 更多 >>

分享

青岛话题 更多 >>

深度报道 更多 >>

大家爱看

信网手机版

信网小程序

青岛网上辟谣平台

信法网

Copyright © 2015 信网.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